close
副標題:一樣米養百樣人之牛牽到北京還是牛

看到副標題,應該有很多人會納悶才對,這跟米還有北京有什麼關係?請繼續往下看就知道!

因為每天晚上六點半過後我就要應付四面八方的提問(國中自然的課業輔導),所以很習慣地去看看網站上面的發問。

這陣子學生沒有太多的問題讓我招架不住,我一個人在三個半小時內(公定時間,實際上會超過)可以搞定8成以上的發問(每人發問題數在3題內的話約15~20通電話、e-mail5封以內、傳真的題數不要超過10~15題),可是今天我收到一個”瘋狗亂吠”的家長,居然發了7、8封內容相同的信件,而且還在質疑我的專業能力。

我想我的學歷雖然不高,但我好歹還是物理系畢業的學生!如果是生物或地科方面的問題,那你要質疑我的專業能力,我還會虛心領教(確實不足,不須狡辯),可是今天他的問題只是簡單的問題,讓我差一點就想跟他正式槓上!詳細的情形請見下面的敘述。

話說對方是某學生的家長(以下的代號為E,Evil的E),而E在信中就質疑我們不了解”溶解度”的定義,對於國中理化來說,溶解度是很基礎的部份,因為這說明的是”某物質溶解在另外一種物質當中的程度”,就某方面來說,只是很簡單的計算公式,大部分的學生都不會覺得有什麼了不起,會出錯也頂多是公式沒有背熟,很少有人會被溶解度的觀念給搞昏頭的!

不過E劈頭就用惡劣的口氣來罵人,據說在這之前還曾經在客服那邊留過相同的問題,只是這次他把方向轉移到課輔這邊就是了!

我個人根本就不覺得這個有什麼問題,事實上編輯部的稿子我都有看過,如果有問題的話我早就把它挑出來(國中理化的部份對我來說當然是小case),是E自己搞不清楚定義,硬是要把”重量百分濃度”和”X克溶質/100克水”這兩種不同濃度的表示方式混在一起!

溶解度是用來表示濃度,而飽和溶液的濃度當然可以用”重量百分濃度”和”X克溶質/100克水”作為表示法,可是他老兄硬是要我們承認,溶解度=飽和溶液的濃度,只能夠用”X克溶質/100克水”來表示!

這簡直就是開玩笑!我當時還請他把康軒版的課本拿出來一一比對,看看他的問題出在哪裡,沒想到他拘泥在這裡,而且還說只要是表示方式出現%的就是用”X克溶質/100克水”(因為百分符號=100,必需要用這個來解題)。

普通的國中生看到%就知道要用重量百分濃度的定義來計算,很少有人會像E那樣自己為自己很聰明,一副”我抓到你們的錯誤”的模樣,真是讓我覺得可笑!

像這種半瓶醋的人實在很要不得,也難怪他的小孩月考會考爛,就是因為有這種老爸,才會禍延子孫,我當然很討厭他說話和留言的語氣,事實上和他對話的時候我整個人火氣衝上來,如果是面對面的話,肯定會說出一些諷刺對方愚蠢的地方,基於對方是客戶的立場,再加上那天是小石的生日,我根本就不想要破口大罵,因為小石的緣故讓我心情愉快(花痴的表現),才懶得跟他翻臉。

後來同是幫我找了內湖高中的網站,裡面正好有溶解度的內容(因為E提到自己看了許多版本國中參考書,還提到自己去看了高中理化,等等!高中有理化嗎?高中不是分為物理和化學,你是看哪個版本上面的科目是這麼寫的),所以就把網址寄給對方,讓他仔細研究一下真正高中所說的溶解度到底是什麼,之後再來討論我們寫的東西有沒有問題所在!

後來對方也承認是自己的錯誤,回了信來表示自己的錯誤之處,只是同事說他的觀念還是有很大的問題,再這樣下去如果等到學生在學體積莫耳濃度時,我看他又要昏頭,屆時我們這邊有可能再度接到他的砲轟信件,那可就令人受不了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cb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