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雖然我已經算是出版界的老鳥(最起碼已經超過5年的工作時間,還稱自己是菜鳥就太那個了!不過跟更資深的人比,那就不一定),從我手中附印的書也不算少數,至少超過30本以上吧!(可能有40多本,不包括在RUNHOME時期所作的工作,因為那只是"修改"以前的資料居多,很少有我可以著墨的地方,但我已經忘記正確的數字,不過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重點。)

雖然職稱都是"編輯",但在不同出版社工作還是會有不同的差異(審稿、校稿、改寫稿子、修改圖片、看打樣、提供封面製作的靈感或風格等等,這是很基本的工作流程,就算是不同領域的出版社,這些都算共通的工作事項),約5年前在C.H.出版社工作時,我所做的工作型態比較偏向行政流程,稿子內容的正確性多半不是我負責,無論是英譯稿、日譯稿、手寫稿,那全都與我無關,我只負責讓這些稿子可以成為一本書,但書籍的內容全部都由作者和公司裡面的一位審稿人員(日譯稿部分)來處理。

只負責行政流程感覺上好像很簡單,不過要從一無所知(繪圖的部分除外,我事前有學過coreldraw和photoshop)到能夠一手掌握書籍的製作,我花了半年多的時間才熟悉整個工作流程,這半年的時間不知道是長還是短,總之,我從C.H.出版社裡面學到了關於出版的基礎流程。

也因為當時的C.H.出版社只能夠讓我從事這麼乏味的工作(還是有人可以默默的忍受,不過那些人當中沒有我),再加上我覺得在那裡並沒有我可以發揮自己所學之處,所以就想去當當老師也好!不過我又沒有修過教育學分,再加上以前在大學也申請不到教育學程,只好忍痛去考師資班。

念師資班是我用來自我逃避的一個手段,因為當時有些喪失自己的信心和目標,藉由"我現在正在唸國小師資班"這件事情來搪塞家人,而事實上我根本就不想要繼續唸下去!

我知道自己根本就不想要從事教職(不是說教職不好,是我個人不適合教職),而且我也沒有實力考上任何國小的代課或正式老師,用來逃避的藉口用完了之後,我也只好暫時去窩補習班,賺點餓不死、吃不撐的生活費。

之後又換了兩個工作(請見以前的工作日誌,現在懶得多提),目前這個工作我還算滿意!離家還算近,而工資也還可以,雖然我又走回了編輯的老路,可是我打從大學時代就想要從事編輯的工作,這個工作和我預設的工作類型很吻合,也能夠發揮我自己的所學。

但願在我考上公職之前,我能夠在這家公司工作愉快!這是我自己殷切的期待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cb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